2018年中共厦门市委政策研究室预算说明
时间:2018-02-11 09:44

  2018年中共厦门市委政策研究室预算说明

  2018年部门预算已经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财政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我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承担和参与全市经济发展战略、宏观经济政策和管理体制的有关调查研究,收集整理国内外有关经济发展情况,参与承办市委经济类综合文稿的起草工作等。

  (二)承担和参与政治、文化、社会、民主与法制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参与承办市委党建、社会、政法、意识形态类综合文稿的起草工作等。

  (三)负责市委重点课题的协调管理,负责全市重点课题的谋划、组织、联系,协调全市各有关调研机构开展调研活动,负责全市调研联席会议日常工作,承担对外联络和内部协调工作等。

  (四)参与全市深化改革等工作,收集整理改革开放、台港澳、侨务等领域工作的有关信息和研究成果,参与起草相关领域政策性文件等。

  (五)负责编辑、出版发行市委机关刊物《厦门通讯》,管理市委资料室等。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包括5个机关行政处室,列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中共厦门市委政策研究室

  行政机关

  21

  19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我单位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厦门“五位一体”发展实际,着力在加强参谋咨政、协调推动改革、改进课题调研、拓展平台载体等方面继续下功夫,有效发挥参谋助力和服务保障的职能作用。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课题调研,精选主题,开展一批富有前瞻性、针对性的课题研究。

  (二)改进决策参谋,提高政治站位,力争调查研究和文稿起草能力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协作交流,坚持“开门搞调研”,借用外部力量,促进形成更大工作合力。

  (四)深化改革服务,落实深改十大专项工作小组及各区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督察等工作。

  四、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单位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2018年收入预算为1037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376.73万元,增长57.06%,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0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7万元;

  2. 无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

  3. 无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4. 无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5. 无上级补助收入;

  6. 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7. 无历年结余;

  8. 无其他收入;

  9. 无其他资金。

  (二)2018年支出预算为1037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376.73万元,增长57.06%,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79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684.86万元,公用支出108.14万元;

  2.项目支出244万元;

  3.无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7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376.73万元,增长57.06%,主要是由于人员增加3人,项目经费增加110万元。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2013101行政运行649.5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及保障正常运转支出。

  (二)2013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44万元。主要用于市级课题等项目支出。

  (三)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5.91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支出。

  (四)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4.92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五)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9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5.4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6.1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3.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增长0%。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预算安排3万元。主要用于上级政研(含改革办)及其他省地市政研部门(含改革办)来厦考察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增长0%。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预算安排6.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6.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与上年预算相比无变化。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8.14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38.44万元,增长55.15%。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7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2辆,无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5万元。

  九、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附件:1.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

  目)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以上没有数据的表格应当列出空表并说明)

  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限试点公开部门)

  联系人:刘斐蓉  联系电话:289394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